关于脆弱性和墨菲定律

2022/02/04 posted in  瞎扯

关于脆弱性

曾经听樊登读书听过《反脆弱》这本书,内容没记住多少,有一点印象深刻。

大概的意思是:城市越大,脆弱性越强,脆弱到一场大雨就可以使城市陷入混乱。

大冬天,北京不下雨,但微观看,脆弱到一个小小的修路桩和材料就可以让一段道路瘫痪,曾经5分内可通过的路硬生生的需要30分才能通过。 当然也有好的, 大山子路口的道路,因为前一段路的“截流”,顺畅了很多。

实际上,这个修路桩和材料并没有占用主干道。

image-20201220125739942

关于墨菲定律

“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,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,它总会发生”-- 墨菲定律。

之前很嗤之以鼻的一个定律, 因为这个定律有个前提是“不限制时间”,在足够长的时间内, 只要有概率,就一定会发生。 但是,哪有那么多的“足够长的时间”去让这个概率命中?

但现实是,这个足够长的时间,可能是指“明天”

周二是有个会的,因为某些因素,可能需要我去补充解释一些内容。周一晚上早睡,周二早早起,比往常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,防止堵车。按照理想状况,我可以在9点10分左右就可以到公司,找到一个满意的停车位,然后到工位接壶水,泡上茶,然后不紧不慢的参会。

实际是,8点半出门, 8点50,我很顺利的到达广顺南大街,9点10分,我在广顺南大街, 9点20, 我依旧在广顺南大街。 9点25踩着黄灯转到京密路, 9点35才到达园区,找到了一个很远的停车位。 急急忙忙一路小跑的赶到会议室。

越担心什么,越会发生什么

概率是对大群体而言的,对于个体,命中了,就是100%。

新冠期间,好些人说新冠的病死率低于5%,慌什么,怕什么! 乐观是好事,但如果是盲目乐观,不戴口罩,不注意防护,假设落到自己头上,哪还有概率可言?

如何破局

个人感觉,墨菲定律背后其实对应的是一个脆弱性的问题。 应对墨菲定律可以转化为对脆弱性的应对。

方式很多, 在《反脆弱》的书中提到很多方式。

比如 合理干预, 杠铃策略等等。

回到个人的例子上,对于早会这件事情, 可以通过合理的干预去降低脆弱性,比如,选择时间更可控的交通方式,如共享单车,而不是选择驾车或者打车。 再或者,可以使用导航来躲避拥堵。

再比如, 收入来源上,如果只有工资一项收入来源,也会很脆弱。 今年的疫情下,表现的更为突出。 工作没了,收入就彻底断了,继而带来的是房贷压力,压力大再带来不沉稳,继而找工作困难,类似亚马逊的飞轮效应,但是是倒转的飞轮。

应对方式也很多,比如适当的学习理财知识,让钱生钱。扩充自己的知识面,提升自己的潜在竞争力。 如果周末去咖啡厅的话,你会发现咖啡厅里面看书、谈生意的人是最多的。 但不建议搞副业,比如接私活之类的,这种短期看有收益,长期看弊大于利,也会连带主业受影响,不划算。

关于我及张二蛋又要扯蛋了

    一个不务正业的程序猿及这个程序猿写字的地方,这里可能有技术,有理财,有历史,有总结,有生活,偶尔也扯扯蛋,妥妥的杂货铺,喜欢可关注。
    酒已备好,等你来开
图片